《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最近很夯的書,賣到缺貨。圖書館借閱也是號碼牌發到天荒地老

作者 林奕含。她自殺前我沒聽聞過她的人與她的作品

在她死後我看她的書,只有一個動機,在她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媒體炒得沸沸揚揚不肯歇手

是的,書的第一頁就載明「真人真事改編」。啊~好像電影般(我低呼)

死之後,她的書暢銷一空;死之前呢?我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人用什麼心態買下這本書?

是禁忌的題材?還是衝著真人真事改編的探索?抑或是只是滿足私慾的感官刺激?

好啦,做人要看正面,正如房思琪最後卻看見世界的反面宛如置身地獄

所以我相信在她生前買下這本書的~都是衝著學測滿級分的天才小作家,用實質購買給予新秀肯定與鼓勵(答案就這點了~)

18301035_1724665420883185_4530646811737986778_n.jpg  

這本書太熱門了,我也是擠破頭排好隊才輪到我

星期五晚上拿到熱騰騰發燒書,朋友再三叮囑我速看速決,星期日必須交到下一個號碼牌手上

天鵝~圖書館的熱門書都能限閱7日了,跟地下書城借書只有限閱1.5日

坐在沙發點燈準備夜戰,翻了目錄又像撲克牌切牌快速整本翻閱

書的排版上方留白,三個章節,兩百多頁,下一秒立刻闔上書關了等開始看電視......。

次日清晨,我後悔了,是我太輕敵,以為小女孩的思緒和她涉世未深的心防一樣容易撬開探索...

我真是傲慢的大女孩!

 

 

是我太輕敵,以為小女孩的思緒和她涉世未深的心防一樣容易撬開探索...

方知,原來我不是李老師,缺了貪婪淫慾與心計,少了滿腹經綸的巧言令色與舌燦蓮花

使我無法恣意在她的初戀樂園穿梭

無法輕易讀懂房思琪遭剝奪衣物後的那張白皙畫布,竟整整耗時一日才閱畢

讓我看得吃力的~不是我輕熟女的老花,而是小女孩想像力太豐富了

她筆下的所有細節全都活跳跳,那些擬人喻體喻依新穎生動直比白雪公主,或更甚之

(白雪公主的魔法是讓身邊的動物、物品活起來唱歌~)

不得不說,如果不是林奕含文學造詣高就是善於觀察體驗身邊的小細節

18278253_1723860417630352_5122535252376415141_o.jpg  

「阿姨露出呆鈍的表情,像是在計算湯圓或衣物能帶來的熱量而不能。」

這句話讓姊我真的著墨很久,想說她到底什麼意思?

再來一句

「我以前跟你們說,我為什麼喜歡十四行詩,只是因為形狀,抑揚五步格,十個音節,每一首十四行詩看起來都是正方形的--一首十四行詩是一張失戀時的手帕--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我傷害了妳們,因為我長到這麼大才知道,懂再多書本,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夠用--「李老師哪裡不好嗎?」房思琪眼睛變成了嘴巴,嘴巴變成了眼睛.....」

這又是什麼意思?我反覆琢磨,反覆覆誦,再把我的眼睛嘴巴調位,對著鏡子問,妳是什麼?

直到最後我打出了這段逐字稿,我突然通靈了,應該是指房思琪眼裡的明白卻無法說出口?是這意思吧!

好啦!我只是想說,她真的是才女無誤啦~從她的形容詞甚至覺得她應該還是個可愛小女孩吧

第一次知道砒霜是因為包法利夫人而不是九品芝麻官。」

林奕含此話一出,我倒是會心一笑

果然是上流人家閨女和我們市井小民丫頭的差別,我第一次知道砒霜倒是九品芝麻官而不識包法利夫人呢...

 

打開這本書像闖入台南帝寶窺見上流人家的下流爛帳

書中第一章就告訴你他們上流富有人家小姐家教,教的是"做善事",舉辦"慈善餐會"救濟風災災民(好像看電影)

最初讓房思琪遇險的是她不用仔細看也能看出的姣好外表

(實在不想這麼說,但從書末劉怡婷找李老師理論的過程可證明,房思琪的外貌正是她的詛咒)

最終讓李老師得逞的是房思琪的自尊心和房家父母的粗心怠職

(不知道得知誘姦真相後的房媽媽會不會後悔要李老師陪女兒看展覽、女兒北上念書還要林老師時不時照料...)

 

我是林奕含死後才知道她的悲慘遭遇與她的文學才情

看完這本書我已經分不清楚究竟是她詞藻渲染還是故事過於真實駭人

閱讀本書還真像VR讓身體跟著很有感覺!!!

我的理智、情緒與身體伏在她的筆尖一起穿越13歲起的那五年

對房思琪的憐惜是我竟萌生<金陵十三釵>般甘願慷慨捨身代她受之

很多過程氣得我七竅生煙,氣女孩們的軟弱姑息,氣老師們的無恥下賤

分享幾個書中讓人作嘔憤慨句子,你就知道補習班老師們多無恥多敗類多麼非人哉

「學生愛他,這麼多的愛,總不好浪費資源。」

(這句話就是送上門怎麼可以不環保回收!)

書中李老師屢屢背誦的「溫良恭儉讓」,林奕含如是說...

溫 暖的是體液
    良 莠的是體力
    恭 喜的是初血
    儉 省的是保險套
    讓 步的是人生」

 

可悲哀的是,悲慘的遭遇裡愛竟悄然萌芽!

在我看完林奕含專訪後更確定,真的有愛,連他本人都說『這是一個女孩子愛上誘姦犯的故事』

既然是愛,李老師只能真是妳的初戀,而不是可恨的施暴者、房思琪也將不再是受害者,而是第三者

專訪裡,林奕含不斷反問

 

“我們都知道,「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詩緣情而綺靡」,還有孔子說的「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這些學中文的人,胡蘭成跟李國華,為什麼他們,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說出詩的時候,一個人說出情詩的時候,一個人說出情話的時候,他應該是言有所衷的,他是有「志」的,他是有「情」的,他應該是「思無邪」的,所以這整個故事最讓我痛苦的是,一個真正相信中文的人,他怎麼可以背叛這個浩浩湯湯已經超過五千年的語境?為什麼可以背叛這個浩浩湯湯已經超過五千年的傳統?我想要問的是這個。”

 

感情結束最不甘心不能承受讓人痛苦的只有這件事~騙

被騙真心是讓人生不如死、真是奇恥大辱

所以失戀者總是追問「到底有沒有愛過我」,哪怕只是光速

其中,又以奪走童貞者最怨尤難釋懷

林奕含訪問除了不相信學文學的老師巧言令色,還維護他巧言令色時的用字遣詞之絕美

我不禁想,妳究竟愛上的是老師的人還是寄生他身上的文采

會不會妳愛的其實是文學,老師只是愛屋及烏的結果?

不諱言許多女性的愛來自崇拜,才會長久臣服於他(+1)

不過愛就是愛上了,承認自己愛上一個道德瑕疵的老師、承認自己就是玩玩被拋棄

自尊心讓我們很難重生,如同書裡的郭曉奇

自尊心讓女孩們受辱了還必須密而不宣、假裝沒事

自尊心是跟傷人傷己的針,在房思琪身上,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繼續任由李老師擺布蹂躪

『誘姦』這詞,我的理解是半推半就半哄半騙,但不適合林奕含的初夜

因為書中的第一次不是不是這樣的氛圍,至少書裡寫的是❝婊❞

房思琪被性侵,錯的是李老師

房思琪後續被誘姦,錯的也有她本人

為什麼不拒絕?為什麼要赴約?為什麼不躲藏?為什麼要說服自己愛上誘姦犯?

雖然這些都可能只是「創傷症候群」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病灶而已

本書是林奕含性侵事件的真實投射

這小女孩內心的黑鬼真的很強大才能這般扭曲的自我催眠安慰直到黑鬼最後戰勝元神

房思琪,瘋了。

林奕含,死了。

 

「忍耐不是美德,生氣才是美德」對於錯誤都應該揪出並予以矯正

肉搜李老師不難,如果書裡的描述真實

1)現年63歲,補教國文名師,已婚育有一女。

2)胸前有肉芽,曾和補習班老師去過新加坡多次

3)台南台北都有置產,台南住的大樓有一個和台灣經濟起飛而富有,90多歲晚年得子的名人(兒子有家暴紀錄)

 

最後我想談,這本書的包裝

文末找了兩個作家寫❝書評❞

看著覺得玩味,好像林奕含作文被兩個老師閱卷般

文壇也是很階級,新人還是得慢慢熬

 

<後記>

本書其實紀錄了兩種受害者

一個是性侵、一個是家暴

在婚姻裡屢屢被打的人妻錢太太(許小姐)

膽怯懦弱,不會終結暴力,只會讓妳們繼續受暴

勇敢積極,才是事情解決的辦法

 

 

arrow
arrow

    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