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去攀登海拔3886M高的雪山(台灣第二高)

奇怪的是,台灣高山普遍,隨便可以湊出100座超過3000M高的百岳

卻鮮少人討論或關注「高山症」這議題

至少以我這次參加的雪山團,主辦單位行前教育在高山症的預防或準備隻字未提

而當我身歷其境,才發現竟然連林務局也壓根兒不在乎山的「高度」

一路上的指標通通只有距離K數

彷彿政府和山友都只關心自己究竟走了多少K,而非攀高了多少M!!??

很詭異,難道是因為山的高度已經是知道的事實,所以你在哪個高度似乎不再重要?

我真心覺得,高度的資訊絕對比你走了多遠距離來的重要的多

因為決定你會不會高山症,能不能繼續往上走的,是高度,不是距離!

就是因為多數台灣山友都不關心高山症議題

才會有老弱婦孺爭相報名走山

(我跟到的這團就有才國中的小孩,而一路上更有國小的小朋友)

然後才一路上身體不適脫累進度,以至於我無法攻頂在山頭看日出!!!!(怒)

高山症,絕對不會只有去西藏才要考慮

有著百岳的台灣,更應該好好了解《我到底會不會高山症?》

 

前進高海拔地區,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

「我到底會不會高山症?」(高山症又稱高原反應,簡稱高反)

症狀:頭痛、氣短、胸悶、厭食、輕微發燒、頭昏、沒力...etc。

嚴重者因為含氧量少會出現嘴唇、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等等

最後是高原通病(大家都會有的普遍症狀)應該是流鼻血(或鼻子內有血塊)

我一度以為西藏空氣也和北京一樣時時有沙塵暴,所以鼻子無時無刻推滿鼻屎

但原來,那是血塊!!而且千萬別清理,因為它會像聚寶盆一樣不斷的增生 

(跳回來)到底我會不會有高山症???

我也不例外擔心沒少過,出發前我擔心了一個月,反覆自問都快說夢話 ==

這個攸關生命安全問題重要到帶動高反經濟

從食療、門診到保險一籮筐

說實話,你沒真的前往高地絕對不會知道你會不會高反!

因此多數都是廠商荷包賺飽飽,而你只是買到一張行前心理保險 That's all.

  20140713_042551.jpg  

這大概是高反經濟最火紅的食療產品--紅景天

翻片網路爬文,清一色都告訴你出發前兩周請開始服用

是不是真有效,這是你我的大問號!(因為你也會爬到醫學說他沒根據)

於是我又做了一次人體實驗

在分享之前,你需要知道的是我這個樣本的狀況以及我為何行前擔心高反到做惡夢

 

****樣本描述****

名稱/年齡:官(30-35歲)

職業/健康:有氧運動員/有筋骨內傷

 

為何要做這些陳述?因為大部分你爬文都會挖到這幾個病理描述

1. 常運動者因為身體耗氧量大,高原含氧低,容易誘發高山症

2. 運動員身體有隱藏內傷不自知,容易在低含氧地區不適,誘發高山症

所以如果你在網路拿藥單,他會告訴你

1. 慢活:出發前兩周請盡量不要運動,動作放慢

2. 食補:出發前兩周請服用紅景天,提升身體機能及精神活力

 

如果你不健忘,2013年我是去過尼泊爾的(西藏的鄰居,也是高海拔的長腿姐姐)

當年我什麼行前準備都沒有(指的是沒做上述預防)就去登3210M的Poonhill

最後是因為快速翻高造成頭痛和耳朵痛(這應該是我自找的,慢慢上山就會safe)

但攻頂後沒多久也就自然適應沒事(其實才3210米比台灣一些大山都低的多多)

然而這次去的西藏是會去珠峰大本營(5400M)吹風((地理幫你複習一下))

珠峰,世界第一高峰,就是我們念書常聽到的「聖母峰」

縱使你不去珠峰只去西藏,你還是要知道西藏又稱『世界屋脊』

白話文就是有連綿不絕的高山或高原,隨便首都拉薩就3700M

你可以明白我的擔心,我也可以理解你的顧忌,對吧!?

又加上我的工作和體質,又無法在兩周前停止運動

搞的我夜夜惡夢擔心(是發那種像絕命終結站的惡夢喔~~)))

好加在我認識一個常跑西藏的信徒

他耳提面命我一定要兩周前吃紅景天、一周前停止運動

好吧!我就從善如流給自己買個心安保險

你的第二個疑問一定是:紅景天要買哪一家??哪一種??

廠牌一籮筐,膠原飲、膠囊、藥粉、藥材通通有

價差甚至將近100倍之多,該怎摸選擇其實沒人知道(我相信PO文推薦的網友也不知道)

所以我只相信一個理:心誠則靈

紅景天分四種形式銷售:膠原飲、膠囊、藥粉、藥材

價格也是這樣排列:膠原飲>膠囊>藥粉>藥材

據說吸收度(功效)也是這樣排列:膠原飲>膠囊>藥粉>藥材(是吧!畢竟這樣才符合價格邏輯啊,不然不是太坑惹)

既然我只是吃心安,所以我以精省為主

我買的是藥材,那種還要回家自己熬煮的紅景天

10383829_871451472871255_1125954835807369491_o.jpg  

萬記是幾兩賣20元

但是不想太丟臉尷尬,所幸買這一包共100言~(藥粉據說幾百塊,膠囊千元上下)

打開後果然如網路上說的

淡淡的木質香味,直接啃據說苦苦的(我同事有生吃)

食用方法:半包可以煮2500~3000CC,加水熬煮,不用像煎藥幾碗水收成一碗阿捏浪費瓦斯,大概像煮茶葉一樣煮開就可以了

煮完後我是拿來當水喝,喝起來澀澀苦苦的,有一股味道(難怪有網友說要加冰糖調味)

總之我是直接飲用(還有一說要避開生理期,詳情請買的時候自行向中醫師討教)

大概這樣服用兩周,陸續買了兩包

至於運動,我直到行前2天前才停止運動(God bless me)

 

~粗花~

 

抵達拉薩

來接機的西藏導遊說,有沒有高反是從抵達拉薩的三小時內來看滴

所以接下來如果你有出現任何身體不適,應該都是高反惹的禍

導遊還會建議你避免高反的鐵則

1. 盡量放慢動作,包含步伐,忌跑步

2. 第一晚不洗澡

3. 不飲酒

關於這三點,讓我逐一實驗擊破

因為我是搭青藏鐵路從成都進藏,這之前我已經累計快三天沒洗澡惹

抵達拉薩第一晚還不能洗!!!!!!我真的受不了

於是乎水龍頭一開就順便洗了下去 @@

是的!第一晚我洗澡了(但沒有洗頭),有沒有高反???

答案是,一點點!但不至於影響活動

經人體實驗,我認為不能洗澡是因為熱水會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

所以會誘發高反,症狀大概是輕微頭痛、呼吸急促反應

 

至於喝酒,也和洗澡一樣的道理

酒精促進循環一樣要避免,因為事實上在4000M以上的地方幾次小酌(啤酒喝個兩三口這種)

都會造成或輕或久的頭痛(雖然還是不至於要吃藥控制的程度)

最後是呼吸急促覺得喘這件事

認真說,涵氧低真的有差,稍興奮或小跑步真的會喘!!!!

深呼吸是你在這裡需要學會的生存術,能夠學會這招,你不再需要任何藥物控制任何不適

忍一忍就可以痊癒沒事

 

更新!除了我的親身經驗,接下來要分享其他藥方的所見所聞

1. 單木斯:我的團友從出發前就一路天天吃單木斯預防(仍然出現或多或少高反症狀)

PS 據團友說法,單木斯會有程度上的麻痺副作用

2015/10月姊我尼泊爾爬了聖母峰走到5364M基地營打卡

我沒有高山症反應,但由於地勢高血氧低,所以心跳加速到每分鐘100下左右

為了讓嚮導安心,我破例吃了"半顆"單木斯

挖賽~~它的副作用除了末梢麻痺之外,還有就是"頻尿"

因為我是晚上服用,所以晚上跑廁所很麻煩啊...尤其在5000M的山區,沒有燈又很冷,廁所還在外面...@@

至於丹木斯有無效,我覺得或多或少

但是不是吃了就不會高山症,答案是"否"(或許可以抑制但不能完全不發作)

因為本次聖母峰行就有團友早晚都服用丹木斯,但還是出現高山症反應...

2. 威而鋼:出現高返後服用,據團友說法15分鐘後緩解見效(但是一顆藥350言!!!!開妹key)

3. 紅景天我沒吃:這次(2015年)去聖母峰行前措施我並沒有比照西藏

也就是我沒有 出發前兩周 停止激烈運動

我也沒有 出發前兩周 服用紅景天

可是我照常在尼泊爾活跳跳....

因此"高度適應"還是根本關鍵,如果你要到高海拔給自己身體多點時間和當地水土相容卡要緊

 

 

根據導遊說法

高反這回事跟DNA很有關係

以經驗值來說,最容易高反喪命的是印度人種

而本團台灣人確實是他們帶過最身強體壯什麼事都沒有的高手

(依我了解,我們離開後的幾團都有因為遊客身體不適緊急從珠峰下山進醫院)

因為我們一路跳,甚至是在珠峰大本營5400M山頭(牴觸Rule No.1動作要慢)

1403705934649.jpg  

 

我們全團的經驗是:越跳身體狀況越好!!!!通體舒暢 ㄎㄎ

 

最後我要下結論了

先談「旅遊門診」

掛號得花個500-700元的旅遊門診

說穿了只是拿常備藥,對於高山症問題醫生也只開單木斯給你

目前單木斯已經不是管制用藥(意思是不用處方簽就可以買到)

所以個人認為如果以省錢考量,這條錢可以不必花啦

 

其次,是紅景天

下次前往西藏,我『一定』『不會』再花錢『吃紅景天』,因為這真的是保心安

會不會高反真的跟個人體質有關

我們全團出發前都有吃紅景天(廠牌不一,只有我吃藥材其他都是膠囊)

可是一樣有人高反需要吸氧吃藥,一樣有人好好沒事

所以我下次再去西藏,要再次進行人體實驗看看不吃紅景天會如何!!!

 

至於,單木斯和威而鋼

我認為等有症狀再吃即可,不必事前預防服用增加肝腎負擔

 

避免高反鐵則可能還是

1. 放慢動作避免負重過重

2. 第一晚還是乖乖不洗澡

3. 不喝酒都比嗑藥強的多也有效的多!

4. 秉持頭痛醫頭的概念,請務必注意頭部保暖

以上三點是西藏領隊呼籲、第四點就是台灣領隊耳提面命。

 

 

 

 

 

 

 

 

 

 

 

 

 

 

 

 

 

 

 

 

 

 

arrow
arrow

    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