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醒來是晚上10點,我才睡不到兩小時

第二次醒來12點多,然後開始當毛毛蟲扭來扭去不好睡

凌晨一點多外頭大廳傳來大聲的交談聲...挖~實在太沒品惹!~"~

反正也沒得睡,所幸起來醞釀"做功課"(山上的功課暗指蹲廁所--->很重要)

因為今天的登頂沿路只有一個廁所,其他地方就得就地野放掩埋

早餐有果醬烤土司、水煮蛋、三合一咖啡吧,美賣~

兩點半一到,大家陸續出發攻頂

天氣不冷,也是一路向上爬坡,外套大概也穿不了太久就得脫在包包變重量

在漆黑中展開3小時的行程即可到達山頂,登上海拔4095.2米的羅氏峰(Low’s Peak)

果然是旺季,在某些路段人龍阻塞、超車困難(其實我也沒想過要超車,因為他們小面板樓梯真的很難走)

沿路有地段設有階梯、欄干和繩子幫助您向前挺進。(--->所以建議戴手套,如果您的皮呼格外玉咪咪的話XD)

1503286518983.jpg  


從班那拉班 (Panar Laban) 走一小時左右,可以抵達高達3668米的Sayat-Sayat小屋,這是神山最高的歇息處。

這裡也是最一處設有廁所位置,由這裡一路走上去換成空曠的花崗石,但是在如此酷寒、大風的苛刻環境下,堅強的灌林和勁草由石縫中長出來,展示生命的頑強奮鬥。

目前為止都還有人工維護出來的樓梯可走,雖然不算友善

慢慢地會來到比較開闊的花崗石,體力不好的就需要手腳並用或拉繩幫忙

1503286525819.jpg  

因為足底痛,我並沒有走很快,但是我的團友走蠻快 XD

堅持做自己很重要,無論何時何地,所以我堅持用我的步伐我的速度向上前行

 

3929M,打卡

1503565611083.jpg 1503565621799.jpg  

還有166M高度要拚搏,這表示還要走好幾個小時(捶腿)

抬頭仰望,神山幾乎沒有星光,也許只是氣候不佳(?)

接近4095米羅氏峰的最後一段路,其實也不是路,最後這段都是要攀石頭登頂(和小霸或雪山一樣)

這段路幾乎塞車,已登頂的人不下山想看日出,才到站的下不了車...

1503565669919.jpg  

我擠擠擠,好不容易,拍照也只能速戰速決

1503565638894.jpg  

匆忙到我眼睛沒開、國旗拿反 @@

唉~我只會去這一次耶,偵四~

1503565626538.jpg  

拍完照立刻讓位下樓看日出

恩~不過今天沒有日出,真不走運 =,=

但有雲海彷彿有仙氣,還有太陽努力想冒出頭的光圈,很美唷~(已醉)

1503565952315.jpg 1503565818632.jpg  

IMG_1328.JPG IMG_1324.JPG  

 我們也在這找顆石頭舒服的休息賞日光

1503565705398.jpg  

身後這個岩石有被做成明信片,是個景點(?)

20170819_060952.jpg  

自己來旅行只能自拍當大臉神

SelfieCity_20170819060735_save.jpg  

神山其實蠻美的

IMG_1339.JPG  IMG_1340.JPG IMG_1345.JPG IMG_1343.JPG IMG_1344.JPG  

觀賞日出後,如果您有參加Via Ferrata運動,就要動身到Via Ferrata開始點集合,請注意,過了集合時間是當您自動放棄,無法玩Via Ferrata,辛苦來到山頂,不玩是損失呢。

不走攀岩徑道的就是原路下山,日出後雲霧開始在山間縈繞,約上午10時左右,雲層開始形成,即將來臨的濃霧將會阻礙您的視線,這時最好盡快下山,一般在下午2:00pm-6:00pm回到神山公園總部。

我們是橘色線的攀岩,七點半必須準時在集合地點整裝(綠色線是八點半)

攀岩徑道會有另一個教練帶領,我們的登山嚮導會先回山屋等我們

安全裝備穿上身,和昨天山屋教學一模一樣,執行完成教練還會幫你double確客一次

安全帽要戴牢,不然可能會變成你攀岩過程的累贅

1503565871627.jpg1503565858729.jpg  

其實大家的笑容都好僵硬,因為真TMD的高、陡峭,腳軟出汗了...

這位新加坡捧油是我們的大頭大哥,我走第二棒

從這裡一路垂直下墜幾百公尺

IMG_1354.JPG  

我們要下到底下山屋近800M位置(手指方向)

IMG_1356.JPG  

Here We Go!!!(接下來的照片將由走最後一棒的教練拍攝,行程結束後再付他小費即可)

攀岩徑道最多5人一隊,繩隊人越少行進速度越快

第一次玩這個,技巧還在摸索只能硬著頭皮下

我只能告訴你此時心情是:幹!真的好恐怖,因為真的好高,而且~

腳完全沒地方踩!!!

腳完全沒地方踩!!!

腳完全沒地方踩!!!

這一點才是最恐怖的

一開始,大家都是這樣面向岩壁,蹲坐著慢慢嚕下去

 1503565889648.jpg 1503565906346.jpg

從下圖這張照片,你還可以隱約看見有小小的踩點(小鐵片)

但是說實話,那個踩點設的距離根本就是針對180公分的歪果人啊~

我158公分根本沒辦法一腳踩到點,必須分兩次下垂 ~"~

1503565919789.jpg

我們這種蹲坐嚕式攀岩法速度緩慢效率不高不說,重點是很會磨破褲子和衣服

而且我們全長1.2公里,這種方式走完都明天了!!!!

教練說,正確的攀岩要站著、繩索拉直,用身體力量維持平衡

於是~呆丸人民站起來(陳菊附身)

我們開始慢慢試著以站姿攀岩法下山,但是仍以面向岩壁方式

基本上高手都是背向岩壁面向山下一路往下攀走的方式,但是那實在太刺激太恐怖惹~

1503565932866.jpg 1503565941195.jpg 1503565943614.jpg

我們開始試著站著走,其實這方式真的移動比較快

慢慢地,大家都掌握訣竅,這才真正開始享受攀岩

所以拍照時還能輕鬆的放手 XDDD

1503565959251.jpg 1503565970958.jpg 1503565977653.jpg 1503565980746.jpg  

 世界最高的鐵索攀岩徑道-----Mountain Torq的神山Via Ferrata(以下介紹擷取網路)

2007年,一群熱愛神山的攀山者引入Via Ferrata運動,讓攀山者體驗攀岩樂趣,在雲瑞上、崖壁旁看神山。

位於海拔3,776米,2009年被列入建立士世界紀錄為全球最高的Via Ferrata,是給神山登山者的終極考驗。

什麼是鐵索攀岩 (Via ferrata)?
Via Ferrata是意大利文「鐵之路」的意思,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意大利軍在陡峭崖壁上建造,以運送物資和軍備,後被改良成攀岩者的歷奇運動(Adventure Sport)。現代Via Ferrata的技術和物料已大大改良,安全度比普通登山更高,用鐵造的U型扶手、橫檔和豬尾鈎鑽入岩石定位,打造出一條崖壁邊的「鐵道」,適合10-70歲的人士參加。
即使您沒有攀爬征服過神山,您一定聽過攀爬它的確是值得一試的挑戰,如果您已經攀爬過一次或兩次,便認為足夠了,那麼,神山的亞洲第一個攀岩徑道(Via Ferrata),也許能夠讓您重作考量,興起再來挑戰和征服它的意念。
於2007年12月中正式操作的神山攀岩徑道,是一條設在神山北面,裝置了岩石塞、踏腳墊、纜索以及扶手橫杆等的攀爬棧道。
攀岩徑道的最高點是海拔3,776米,下降到海拔3,411米的班那拉班(Panar Laban)岩石表層。
任何體能健適者都可參予ViaFerrata,山上附設的指導訓練中心雇有專職人員為10至70歲的登山者,提供一切Via Ferrata的準備和必須服務,攀越徑道之艱難度,也視登山者的能耐,而由受指派負責指導每一團隊的專人調整,確保每一名登山者,對器具使用或安全措施全面明白透徹遵守,最重要的是,專人在登山者出發時也全程陪同攀爬,給予實地指示或獻議的同時,也不忘提點登山者瀏覽眼下能及的美麗宏壯景觀。

Mountain Torq提供兩條路徑由山頂下到半山旅舍:Walk the Torq & Low's Peak Circuit。

※ Walk The Torq
Walk The Torq路線適合初學者,尤其是有不同成員的家庭,全長600米,需時2-3小時,看似簡單,但玩意多多,適合10歲以上、身高達1.3米的參加者,和50歲以上的樂齡族,您可以欣賞美麗的婆羅洲景色,攝取令人興奮的相片。
Walk the Torq的亮點:
2 cable Monkey bridge
Tyrolean traverse
Balancing beam

※ Low's Peak Circuit(我就是攀這一個)
健力士記錄:世界最高的Via Ferrata
對體力比較強的登山者,登上羅氏峰後下山時,可以參與比較長的Via Ferrata路徑--Low's Peak Circuit,由海拔3,766米開始,全長1.2公里,需時4-5小時,難度中級,首段600米沿岩崖下降,飽覽神山美景,中段300米在山崖森林中徒步,後段300米橫行,走過海拔3000米高的吊橋,適合17歲以上人士參加。
這路徑可以觀賞極好的景色,探索普通登山者無法到達的角落,您可以走上世界其中一座最高的吊橋(約海拔3600米高)呢。
Low's Peak Circuit的亮點:
開始點高達海拔3766米
世界其中一座最高的吊橋(約海拔3600米高)
世界其中一座最高3 cable Nepalese bridge(約海拔3580米高)
所有Walk the Torq的亮點

就在大家覺得比較上手,移動速度快一點時

殿後的阿達問教練我們移動多少了

教練冷冷地說:300公尺不到....(蝦毀~)

攀岩需要學習幾項技巧

1. 安全扣環:身上的安全扣環和岩壁上的繩索是相扣的,但是基於安全考量,岩壁上的繩索每隔一小段距離就需要移動扣環卡榫

每當遇到兩個三角環卡榫,我就鬼打牆一直轉不出去,屢屢卡關

最後教練忍不住對我說:我是不是沒有腦 XDDDD

2. 安全繩索:安全繩索是全隊人員繫在同一條上,教練會幫你打好繩結,這個繩隊前後距離固定,移動時先處理"安全扣環",扣環通過卡榫後,再把安全繩子套入尾狀扣環(如下示意圖)

1503566047957.jpg  

繩子放進這個尾狀扣環方向很重要,不然會很容易掉出來

像我一開始太緊張(其實是方向感不好),總之我的繩子都放反了 XDD

3. 最後就是拉著岩壁上的繩索移動,建議就是前面的通過到下一個安全扣環時,第二棒再移動,不然兩個人拉同一條繩索會彼此牽引晃動非常危險喔!!!!

可是因為整個攀岩幾乎是用手的力量拉繩索

所以本來手指就很容易抽筋的我這下更慘惹~~

我的手指抽筋到快變形 @@

加上岩壁有幾個路段滲水濕滑,所以手套盡可能要防水卡厚

呼~帶頭大哥說這裡休息(歐爺~) 

 

 

1503565996535.jpg 1503286444789.jpg  

做這半山岩壁上眺望吹風真的好舒服好棒!你一定要來試試(招手~)

這裡不會休息太久,因為第一段攀岩還沒完成,還有重頭戲...

1503566010893.jpg

下了岩壁,我們要先經過吊橋(踏板蠻寬的,只是很晃XD)

1503566047957.jpg 1503566050644.jpg

重頭戲來了!你沒看錯,就是"走鋼索"

我們像特技演員,阿娘威~~整段攀岩最讓我害怕和驚恐的就是這段!

我走第二棒,走到一半突然覺得很搖晃

驚慌的我大聲說:後面先不要走,等我過去你們再走,不然很搖晃...

後面傳來:我們沒有走,是你自己再抖...所以搖晃...

我:....哈哈哈(囧,真的喔?!)

1503566082007.jpg 1503566084134.jpg

我承認走鋼索真的腿發抖XDDD

1503566094355.jpg   

一路往下到底,即將結束第一段攀岩

第二段就是進入叢林走山路,路程約30分鐘

這段路我就熟悉多了,很像走中級山一樣

進入中級山前會稍作休息,大概30分鐘可以補充水分能量

這段路建議手套繼續帶著,地勢或路況大概難不倒台灣山友(免驚)

出了中級山就要進入攀岩的最終段,這段路是向上攀岩

 

↓↓↓下面這張照片,教練幫我們拍時要我們雙手放開繩索、然後後躺、盡量保持微笑不要驚恐僵化

照片你大概看不出有多陡(抖)

總之,這岩壁是陡的,不是垂直,但近乎垂直

訣竅是放膽往後躺,讓你腰上的安全鎖和岩壁扣環拉直,雙腳踩穩即可

技巧不能,需要的是"勇氣"

1503566111686.jpg

攀岩第三段展開,繩隊順序相反

本來殿後的教練換成走第一棒,而第二棒的我變成倒數第二棒

結論是如果想攀岩照片多點清楚點,你需要耍點小心機~那就走在教練前後XD(請筆記)

1503566122027.jpg

攀岩當然有垂直攀爬才叫厲害

Check it out!這就是垂直....

IMG_1357.JPG  1503566149970.jpg

 

爬上這個岩壁,我們就抵達終點惹,總耗時約3.5小時(我們的移動速度在均值之上~棒棒)

中間的是攀岩教練,40歲,有六塊肌XD

1503566203514.jpg

仰望一下看看自己多厲害

我們就是一路爬下來喔!!!!如果仔細看照片岩壁上還有樓梯,那是登頂上(下)山的路

 

1503566247409.jpg  

這段攀岩會提供證書

6679442959546.jpg  

證書蠻有質感和設計感的,上方有標註英文大名

右上角有流水編號 10916

我想,我是橘色路線第10916號完成者(雙手高舉食指朝天)

這紙證書下山會連同神山完成證書一起發給你

所以接著就是要趕緊中午前回山屋打包準備下山

 

此時,山屋會準備第二份早餐

伙食啟登早餐差不多,但是多了熱狗

山屋規定中午12點退房,最晚大概也不能拖過13點

我們勉強拖到13點準時簽退下山

今天要趕五點前拼回登山口,一口氣要從3289M下到1866M

接下來的路我沒有說太多話,只是不停低(ㄇㄚˋ)頭(ㄙㄢ)趕(ㄓˋ)路(ㄐㄧㄥ)XD

我們馬不停蹄,因為越下山天氣越發不好開始佈滿濃霧,才下午三四點就昏暗的像夏天五六點

即使我足底脂肪早就在哀號,但我寧可選擇快快下山也不要戴頭燈穿雨衣

所以後面幾次遇到休息點,我們都PASS

但一路上我問安最多的除了髒話,第二句是:瀑布到了嗎?? XD

這表示你離登山口僅剩20分鐘不到距離了

總算在五點左右抵達登山口

登山口會有接駁車帶你到神山管理局入口處領你的寄放行李

拿到行李和便當(不要忘記,今天只吃了雙份早餐就下山,午餐就是此刻領到的馬來西亞炒飯)上遊覽車準備前往飯店休息

20988158_1849909538358772_3834889192338257136_o.jpg  

坐上車才發現真的好累好累...

沒有睡才發現神山離市中心真的好遠好遠...大約要近2小時車程

最後抵達飯店已經是晚上八點了

今天住在KLAGAN HOTEL

BTW,飯店不錯,可以參考~

 

我們住在亞庇熱鬧的市區

舒服洗掉一身汗臭,但洗不去身上的疲憊和筋骨痠痛(對低~嚴重殘廢中)

然後準備開吃,飯店對面剛好有海鮮夜市(很像新版搭棚建築的士林夜市市集)

亞庇是個臨海的城市,這裡到處販賣海鮮,可以熱炒或火烤

簡單點了桌海鮮料理,入境隨俗喝了杯1馬幣的街邊涼飲(馬來西亞才有的風味,帶點玫瑰味)

然後就回飯店休息了

因為明天一早五點集合去泛舟...

尬的,都已經腿腿痠痛了還要泛舟,還是五級泛舟...

不敢想明天,脫了衣服倒頭就睡!晚安~

 

 

****

D01 2017/8/17 TAIPEI/KOTA KINABALU/KUNDASANG/RESORT

D02 2017/8/18 PARK HQ/TIMPOHON GATE/ASCEND MOUNT KINABALU/PENDANT HUT

D03 2017/8/19 LOW'S PEAK/LOW'S PEAK CIRCUIT/DESCENT MOUNT KINABALU/KOTA KINABALU/KLAGAN HOTEL

D04 2017/8/20 KLAGAN HOTEL/WHITE WATER RAFTING-PADAS(GRADE3-4)/KLAGAN HOTEL

D05 KLAGAN HOTEL/KOTA KINABALU/TAIPEI

 

 

 

 

 

arrow
arrow

    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