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去西藏??」「要去當志工??」「要去朝拜佛陀??」

一聽到我要去西藏,太多人問我這些問題

因為我們對它的印象既遙遠又陌生、既神祕又落後

對大多數的我們,西藏甚至(或絕對)只是出現在地理課本中那隻老母雞或秋海棠一隅

在立志去西藏前,我很清楚我的目的

但自從我自西藏返回時,我有了些改變

這也許就是西藏給人的奧義。

 

旅行,不只是購物、放鬆、增廣見聞的消費行為

更應該帶有自我探索、心神領略的秘密任務才是上乘

稱不稱得上秘密任務,端看你遊走路線

過去,我走過繁華大城,巴黎、倫敦、東京、香港、阿姆斯特丹...

那時只感受到自己喜歡這些城市,除了增廣閱歷也消費的好不愉快

但也僅止於景區歷史實景的走馬看花、購物消費的自我成長和體重上升的實質感

2012年訪北京,我發現原來我竟然著迷於清代歷史

原來我喜歡閱讀、喜歡考究、辯證歷史(過去我討厭讀書或者閱讀)

於是回國後我瘋狂閱讀檢索

2013年尼泊爾健行,如同苦行僧般背著行囊上山賞日出

一路體力折磨、我與我的身體、心性、靈魂對話

我才發現我的個性、認識根本的自己

我喜歡這樣的獨處與歷練,於是我立下前往西藏誓言

2014年,西藏我來了...。

西藏自古流傳一句話兒「馬年轉山、羊年轉湖、猴年轉森林」

馬年轉山一圈可以增添13倍福氣,比咱們牧師5倍鑽石還厲害

不過中國是個說幹就幹,要這麼幹就這麼幹的國家

所以, 適逢今年是馬年,擔心轉山人潮湧進,下令禁止進入阿里

超屌的理由,說不給就不給

好吧~轉山計畫就等我第二度造訪唄 哼

 

出發前,我是痛苦又沮喪、喪志又混沌,我飽受求之不得苦折磨

前往西藏的意義,是為了藉當地人的「安貧樂道」提醒我「知足常樂」

提醒我其實我擁有的很多很多...,告誡並捻熄自己的貪念和欲望

同時也滿足我好強心理,是的!我又攀上更高的山峰(這是個自我實踐也是個虛榮打卡XD)

我去西藏,與宗教全然無關

哪兒有高山,我往那兒去

哪兒有快樂,我朝那兒奔

哪兒有啟發,我向那兒轉

西藏回來後,我找到更多靈魂碎片,我透視自己的想望

 

一個藏人總是喚我老婆、一路呵護

原來被人喊老婆是這種感覺

原來有人對討好是這種感覺

朋友破梗說,我只是忘記男人的好。

是嗎?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不婚的我隱約動搖

我的藏族老公給我的意外體悟將影響我一生,將來我若結婚恐怕還得謝謝他

只是在我這年紀還有結婚夢是否太不切實際?!

 

1403160663043 (2).jpg  

西藏,是個最靠近天堂、擁有世界最美麗風景的地方

陽光下的矗立的卻是世界最孤獨、最不快樂的背影

越是和藏族對話深入,越覺得不捨

原來藏族無法出國,也就是他們的護照永遠辦不下來!

對於經常旅行的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的不敢相信

旅行,是我絕望痛苦時找快樂的方法

而卻是藏族不能有的人權打壓

旅行,對多數人的重要性如同吃飯廁所視為生理需求

對藏族來說卻連想都不能有

光就這點,我們真的很幸福也必須要知足

只是當藏族對我談情說愛,我只有滿滿的疑惑

你說喜歡我,你離不開西藏然後我們如何?

你說會繼續思念我,我問你難道不痛苦?

如果我的存在對你是生活的寄託,也許我應該這麼繼續下去

我有同情、有憤怒、也有真心

我期待,藏族有朝一日能自由的走出領土

 

結論

我人回來了

心,還留在那回不來

 

 

 

 

 

 

 

 

 

 

 

arrow
arrow

    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